種、熟、脫

種、熟、脫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經歷三個階段,1. 種 2. 熟 3. 脫。譬如說,種下聽經聞法、禮佛、拜佛、懺悔,在三寶做一切功德的因緣,這是第一種因緣。會慢慢修行成熟是因為有第一種聽聞佛法、禮佛、拜佛的種種因緣,這是第二種成熟的因緣。未來會解脫是因為有第一、種下修行種子和第二、成熟修行的種子證入果位,這是第三種解脫的因緣。在正法的道場也是這樣,如果不能持續的修行,也只能說,只是種個種子,期待未來。 

    如果繼續在道場精進用功修行的人呢?就等同種子生芽發葉一樣慢慢成熟,精進用功到達一個程度後,就如開花結果一樣,最後證得果位。其實,修行沒有利根、鈍根的問題,利根是因為過去世有學而延續到這一世。鈍根是因為過去世沒什麼學,這一世對佛法比較不能攝受。不管鈍根也好,利根也好,應該好好用功修行,最後在佛道上必定成就。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