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淨土

 殊勝的兜率淨土

34567

        談到淨土,有十方淨土。娑婆世界有個兜率淨土,這個淨土是娑婆淨土的特殊化。生活在娑婆世界的佛教徒是不可不知的。

        每逢農曆年的大年初一,每間寺廟都會舉辦禮拜賢劫千佛,多數人卻不知賢劫千佛都是由兜率淨土下生人間成佛的!現在的佛教徒大多數不認定兜率淨土,卻又會禮拜賢劫千佛,這個現象是否很奇怪?

        譬如,你就讀一所學校,不知道校長和老師是誰!是否很可笑?釋迦世尊也是賢劫千佛之一,世尊所開示的淨土是十方淨土,淨土是平等的!皆是諸佛無漏功德所建立,且適合眾生的根性所建立的。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就有一個淨土,叫兜率淨土,也是天上淨土,就在欲界的第四天。我們和這個淨土是同一個世界。

以佛教界的大德如:印順導師、星雲大師,都有提倡不妨親近娑婆世界的未來佛。

親近娑婆世界的未來佛有三大特色:
(一) 近: 我們跟未來佛同處一個世界。
(二) 條件很容易: 只要持戒修福、發願往生即可。
(三) 普及: 兜率淨土是對娑婆世界的眾生而施設的。

先圖個開悟得法性身,還怕那裏到不了?(十方淨土,隨意往生)

殊勝的人間淨土   

        賢劫千佛已有四位菩薩下生成佛, 現在的兜率淨土,正由第五位菩薩準備下生成佛,也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發願人間淨土實現時下生人間成佛。彌勒菩薩當來下生成佛實現人間淨土,為佛教徒仰望的目標。

    相信參加過梁皇寶懺法會的人都知道,最後都是迴向龍華三會好相逢、遇佛授記。另外,慈悲三昧水懺也是提醒我們參加龍華三會遇佛授記。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成佛,三會說法、教化眾生。佛弟子都祝願彌勒菩薩早來人間,就因為這是人間淨土實現的時代。

    我們都是娑婆世界佛教徒的一份子,現在看到的卻是對人間淨土的實現漠不關心!娑婆世界是我們的世界,人間淨土,是大家的淨土,應該由大家來共同實現,也是大家的責任。淨土行者如果能做到求生淨土,而不放棄當前的責任,盡量慈悲利濟眾生,積集淨土資糧,那對求生淨土的行者來說是比較圓滿的。

    彌勒淨土的第一義,為祈求彌勒早生人間,要求人間淨土的早日實現。

55555555555

77777777

龍華三會

  彌勒下生成佛,是世界大同,佛法興盛的時代。大家要參加盛會,不錯過這機會才好!彌勒菩薩,現在兜率天上。經上說: 我們如皈依三寶,孝養父母,供佛及僧,多修慈善事業。再加懇切發願:「願我來生,見佛聞法」。時常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那麼,來生會先到兜率天,聽彌勒菩薩說法。等到彌勒菩薩到人間來成佛,就會跟著到人間來。那時,不但輪王出世,大家過著和平快樂的日子,而且親逢彌勒成佛,在龍華樹下三會說法,得到佛法的無上福樂。無論是修何種法門、都要將此祝望彌勒早日下生和世間早得安樂為根本。這是好的時代,也是容易達到的時代。大家來發願,來參加這「龍華三會」的運動吧!

求生兜率淨土去

往生兜率之迅速與蓮華化生

       上生經云: 念佛形像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一彈指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華上結跏趺坐。

註: 往生速度快、絕對蓮華化生、絕非像部份弘揚西方淨土的大德所誤傳往生兜率淨土還有五欲染心還會流轉生死。

        今此天子名曰彌勒、汝當皈依應聲即禮。禮已諦觀眉間白毫相光。即得超越九十億劫生死罪。

註: 往生兜率淨土、無論上中下品一律花開見佛、不用在蓮花苞裡面包、見佛馬上消九十億劫生死罪。

        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華。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

註: 花開見佛馬上聞法、甚至以無上道得不退轉。

求生兜率是往生西方的保証班

   世尊說方便至究竟。利用方便未來到達究竟。所以說方便是值得尊重。如法華經方便品。唯有一佛乘方便說三。彌勒下生經: 時世人民、若年衰老。自然行諸山林樹下、安樂淡泊、念佛取盡、命終多生大梵天上及諸佛前(十方淨土隨意往生)。月上童女經的月上童女。也是先求兜率後往西方的確証。法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事實是不容易、求生淨土、生在佛前、並不是喊喊口號、必須透過佛法的方便善巧、未來達到成佛的目的。

難行道與易行道中之易行道

        釋迦世尊、修三大阿僧祇劫成佛、阿僧祇劫是無央數的意思。從凡夫到成佛必須經歷五十二階位、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十階位要一大阿僧祇劫從初地到七地要第二阿僧祇劫、八地到十地第三阿僧祇劫。等覺補處到妙覺成佛。這是難行道世尊所經歷過的。

        易行道呢?就是我們一般所講的淨土。像西方淨土就是十方淨土的特殊化。接引十方有緣眾生。兜率淨土是娑婆世界的特殊化。接引娑婆世界的眾生。如果求生兜率淨土可以少修一大阿僧祇劫從往生兜率淨土到彌勒下生成佛龍華三會、証初地菩薩。以淨土來說真是易行道中更易行道、方便中的大方便。就譬如一斤二萬的高山烏龍茶、賣你二百、算看看划的來嗎?

        兜率淨土是針對娑婆眾生所施設的。我們累世累劫的父母、兒女、子孫、師長、兄弟姊妹、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已經和我們一起在娑婆世界流轉生死無量無邊劫了、難道我們忍心丟著不管、一走了之嗎?自已的眷屬不度叫別人度。這叫慈悲嗎?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來喚醒還在夢中的佛子、多關心這個國土的眾生、莫辜負佛恩。 

 

淨土僻疑

    有別有用心的修行人說無著、世親的弟弟師子覺修彌勒法門、發願求生兜率內院、結果生在外院取妻生子、享受欲樂、往生兜率淨土怕不大可靠、誤傳的修行人絕對要負因果責任。

        釋迦世尊並不是這麼說、現在引例【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

註解:如果有出家眾以及任何人、對生死不討厭、不想有出離心、喜歡生在天上淨土、對未來成佛的心愛敬有加、想作彌勒弟子、應該這樣想。

【上生經】說:若有禮敬彌勒者、除卻百億刧生死之罪、設不生天、未來世中龍華菩提樹下、亦得值遇發無上道心。

註解:這一段是說、如果有恭敬禮拜彌勒者、除百億刧生死罪。如果不想生在天上的兜率淨土、未來也可以在龍華三會的人間淨土遇佛授記。

        總之學佛的人、不論任何根性、只要能歸敬三寶、如法布施、清淨持戒功德、發願迴向兜率淨土、見佛聞法、保証向上勝進。

                              法無定法、隨緣契法

        一切法本來就是沒有決定性。修行應該隨順因緣來契合一切法。譬如學生在聯考的時侯有填志願、如第一志願台大、第二志願師範、第三志願清華、放榜的時侯隨自己所填的志願以及所考的分數入學。像佛教的淨土法門現在正夯。求生淨土絕對是條件說、沒有發心與條件的基礎淨土絕對到不了。那我們來研究求生淨土如何變通(隨緣契法)。

        譬如第一志願求生西方淨土。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的法門的確殊勝(諸經讚歎、盡在彌陀)、如果能往生西方、彌陀接引那是最棒的。

如果接引不了不妨考慮東方藥師佛的淨土、用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修行、在人間可以消災延壽、上了淨土也是無上道得不退轉。而且有八大菩薩帶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所以可以把藥師淨土排第二志願。

第三志願求生兜率淨土。兜率淨土在欲界第四天、跟我們居住的地方是同一個世界。只要持五戒或十善、行六事法、受八關齋戒、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聖號即可接引。到了兜率淨土、彌勒菩薩親自教育我們、等人間成為淨土、彌勒下生成佛、我們跟著到人間開悟。兜率淨土是暫時性的、天上時間4000年。主要是人間淨土形成、參加龍華三會的人証(法眼智)個個了脫生死。

佛佛道同、目前是想辦法能見到佛比較重要。也可以學維摩詰居士的女兒、月上童女、先參加龍華三會、再帶6300位隨從往生西方淨土。一切法都是無自性、沒有絕對的、修淨土法門、應該隨自己的發心與條件求生才是。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