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確證

在諸多經典上確證未來佛的記載

9111_lar

 

 

【妙法蓮華經 從地湧出品第十五】

        爾時諸佛各告侍者:「諸善男子,且待須臾,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彌勒,釋迦牟尼佛之所授記,次後作佛,已問斯事,佛今答之,汝等自當因是得聞。」

【華嚴經、普賢十大行願品】

【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

【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

【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

註:行普賢十大行願、導歸西方淨土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 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

註:普賢菩薩、勸發、受持、讀誦、解義法華經、導歸兜率淨土。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爾時優波離亦從座起。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世尊往昔於毘尼中及諸經藏說阿逸多次當作佛。… 佛記此人成佛無疑。

        佛告優波離。汝今諦聽。是彌勒菩薩於未來世當為眾生。作大歸依處。若有歸依彌勒菩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彌勒菩薩成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時。如此行人見佛光明即得授記。

        世尊記曰:汝等及未來世,修福持戒,皆當往生彌勒菩薩前,為彌勒菩薩之所攝受。

【地藏經卷上 分身集會品第二】:

      「….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懃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註:此乃 釋迦世尊交代地藏菩薩,要把娑婆世界所度眾生,交給彌勒尊佛授記成佛。

【地藏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我今又蒙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已來,六道眾生遣令度脫。

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註:佛再次交代地藏菩薩、到彌勒菩薩下生成佛開華三會、讓六道眾生永離生死。所以地藏菩薩告訴佛說你不要煩腦。

【維摩詰經 囑累品第十四】 記載: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我今以是無量億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付囑於汝。如是輩經於佛滅後末世之中。汝等當以神力廣宣流布於閻浮提無令斷絕。….】

註:意指:釋尊從出發心到成佛這過程當中所集的佛法,交代給彌勒菩薩。由此可知,彌勒菩薩已具足成佛的條件與資格,已能傳承釋尊如來的重責大任,繼續廣度眾生。將過去佛、現在佛如何利益眾生,如何修行成佛的大法,付囑未來佛也如實廣宣流布,利益眾生。

【大寶積經卷八十八 摩訶迦葉會 第二十三之一】

     【….爾時世尊。即申右手。猶如金色微妙光明。無量阿僧祇劫善根所集。其指掌色猶如蓮花。以摩彌勒菩薩摩訶薩頂。作如是言。彌勒。我付囑汝。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汝當守護佛法僧寶。莫令斷絕。… 爾時彌勒菩薩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為利益一一眾生。尚受無量億劫之苦。況復如來付我正法。而當不受。世尊。我今受持。於當來世。演說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註:彌勒菩薩為了利益眾生,已經在無量劫以前就在幫忙眾生了(法華經記載:「…八百弟子中,有一人、號曰求名,貪著利養,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多所忘失,故號求名。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彌勒菩薩廣度眾生,已經幫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修了四十二劫的福報。何況,釋尊將如來正法(諸佛如來如何成佛的大法)付囑予我,我(彌勒菩薩)更應該接受並且奉行。

【授記經】

       汝彌勒受我記後。將來成佛度脫人天、已度脫者、今已度脫、當度脫者、已得度脫因緣、未來事業、完全負荷於汝。

【寶悉地成佛陀羅尼經】

命終決定上升兜率天宮、聞法愛樂、更隨志願亦得往生十方淨土。

註:受持寶悉地成佛陀羅尼經、命終絕對上生兜率淨土。喜歡在彌勒菩薩前聞法。等彌勒下生成佛龍華三會結束、隨自己的志願往生十方淨土。

【月上童女經】 

        捨命還生兜率陀天、當來彌勒下生時穰佉輪王家作子、其於彼眾多才藝。可憙端正備諸德。供養彼尊三月日、及諸左右眾圍繞。於彼佛邊得出家。六千三百眾隨逐、受持彼佛正法已、然後往生安樂土(經典確證先求兜率後往極樂)       

【處胎經】

       佛告彌勒偈云。汝所三會人。是先所化。九十六億人。受吾五戒者。次是三歸人。九十二億者。一稱南無佛。皆得成佛道。

【佛說貧窮老公經】  

       爾時佛告阿難。若有誦斯經者、當見賢劫千佛。行斯經典、今後世宣傳者、當從彌勒佛受訣如來廣長舌、所語無虛棄。

【華嚴經】

卷四十五壽量品第三十一、娑婆一大刧、西方極樂世界一天。西方極樂世界一刧、袈娑幢世界金剛賢佛一日一夜。

【佛說佛名經】

娑婆世界一大刧、西方極樂世界一日一夜。

【佛說較量一切佛剎功德經】

娑婆世界一大刧、西方極樂世界一日一夜。

印度求生兜率淨土的祖師大德

佛的侍者、阿難。富羅那彌多羅尼子。給孤獨長者、須達多。毗舍佉母。利師達多兄弟。富蘭那兄弟。提婆那長者子。鬱多羅善賢。月上童女。迦葉雞足山入定待彌勒出世授衣。無著菩薩。世親菩薩。戒賢大師。

中國求生兜率淨土的祖師大德

晉代道安法師與弟子法遇法師等八人。東晉法顯法師。唐代玄奘大師。窺基大師。道宣律師。仰山禪師。憨山大師。智晞法師。虛雲和尚。志善和尚。天台融鏡法師。誌公法師。寶悟和尚。聖心和尚。讀體律師。觀心和尚。慧思法師。玄藻法師。光靜法師。淨秀法師。法上法師。曇衍法師。

現代求生兜率淨土的祖師大德

太虛大師。法尊法師。慈航法師。成一長老。南亭大師。煮雲法師。演培法師。怡藏法師。慧廣法師。常照法師。禪敬法師。提仁法師。提妙法師。常育法師。衍鎔法師。衍行法師。寬裕法師。

現代求生兜率淨土的在家居士

李易倫。林芳如。鍾孟正。施蔡秀偉。賴佳君。古詔云。李淑蓉。林雪燕。林素真。林素玲。林義峰。文小朋。游秋慧。林秀汝。魏嘉雯。洪正雄。莊伯桃。陳文惠。王益火。邱歆方。郭凡榕。徐翊榛。徐翊萱。曹子怡。李順德。林雲卿。李來于。羅翊云。普祥。陳玉枝。

印順、星雲、聖嚴三位大師勸修彌勒法門、往生兜率淨土。

  • 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五乘共法中提到

【正念彌勒尊 求生彼淨土 法門最希有 近易普及故 見佛時聞法 何憂於退墮】

往生彌勒淨土「法門」,比起十方世界的其他淨土,真是「最」為「希有」,最為穩當!這可以從三點去說。

一、彌勒現生兜率天,將來到我們人間來,同一世界,同一欲界,論地點是很近的。不像十方的其他淨土,總是要過多少佛土。論時間,來生生兜率內院,不太長久,就回到人間來。不像往生其他淨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再來娑婆。

二、容「易」兜率淨土與將來的人間淨土,都是欲界散地,所以只要能歸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布施,再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不像往生其他淨土,非要『一心不亂』不可。一心不亂就是定,這是不太容易的。

三、「普及」往生彌勒淨土,不一定要發菩提心,出離心,就是發增上生心的人天善根,也能隨願往生。在兜率淨土及當來的人間淨土,彌勒尊佛是普應眾機,說人天法,說二乘法,說菩薩法,人人能稱機得益。在見佛聞法的過程中,向上增進,漸化人天根性為出世根性,化二乘根性為大乘根性,同歸佛道。這不像其他淨土,連『二乘種』姓都『不』能往『生』,還能應人天根性嗎?所以彌勒淨土,才是名符其實的三根普被,廣度五姓的法門。

不論何種根性,只要能以歸敬三寶,如法布施,清淨持戒功德,發願迴向彌勒淨土,在「見佛」而時「時聞法」的修行過程中,保證向上勝進,「何」必「憂」慮「退墮」呢!所以,敬請真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 星雲大師勸求生兜率淨土

彌勒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當初是同時修行,但佛陀早就成佛了,而彌勒菩薩仍然在彌勒內院修行菩薩道,這是當初不同所致,唯有比較相同的一點,就是他們的悲心願力,幾乎都是對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護念攝受。兜率內院,是在欲界中的一個兜率天裡。離我們這個世界不遠,要往生到彌勒淨土,不必像求生其他的淨土,要具備非常艱苦的修行,才能往生。往生兜率淨土只要我們皈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布施,發願往生即可。彌勒菩薩的慈悲與善巧方便,使這個世界的眾生容易得度。我們可以做一個比喻:一位大學教授,他發心到一個小學裡去教書,他本身學問很好,他的教法也很好,但是他願意為這些小學生教書,這就是迴真向俗的精神。

我們要往生西方的極樂世界,必須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要念到這種程度,實在不簡單,但是往生彌勒淨土,就不必達到一心不亂。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斷欲,才能蓮花化生,但彌勒淨土是不必斷欲就可往生;要到極樂世界需要經過十萬億佛土,但彌勒世界就不必那麼遠,彌勒淨土和我們這個世界一樣,同在欲界,離我們很近,因此往生這個淨土也比較容易,所以我們說它是一個離我們最近,修行非常容易,而又能夠普及一切眾生的世界。(近易普及的世界)

在我們佛教裡,有好多好多的古代大德,都曾到過彌勒上升經所說的彌勒淨土例如東晉時代,淨土宗初袓慧遠大師的老師:道安大師,與他的弟子法遇等八人都曾往生彌勒淨土;唐朝玄奘大師及窺基大師,也都發願往生彌勒淨土,聆聽彌勒菩薩說法;現代虛雲和尚,他活到一百二十歲,在他一百一十二歲的時候,曾經到過彌勒淨土,他曾作證說,那時正當彌勒菩薩在說法,聽眾中有十多位都是他認識的,如金山觀心禪師、天台融鏡法師、江西志善法師、寶華聖心法師,尤其他見到法會之中當維那的,就是阿難尊者

在高僧傳裡,說到祖師大德往生彌勒淨土的事情,實在很多很多,如已經往生西方淨土的慧遠大師,也曾到過彌勒淨土,大概是去看他的老師道安大師吧!我們應該知道,祖師大德修持的功力,要往生那個淨土,是隨心所欲,來去自如的。故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若是往生彌勒淨土,在兜率內院之中,時常聽聞佛法,就不必擔心再墮落了。(見佛聞法的世界)

彌勒淨土的殊勝,完全是因為彌勒菩薩慈心度眾所致,他寧可不住於常寂光土,不住於淨智莊嚴的世界,反而在欲界天中建立淨土,廣度有情眾生。這是因為欲界眾生沈淪欲海太深,一時不易超脫。說到修行,大家總是畏難;談到離欲,大家總認為會失落所有。彌勒菩薩不愧是一位慈氏聖者,他以他的無邊智慧,迴向悲愍娑婆世界上的眾生,給大家一個容易得度的機會,這就是彌勒淨土的最大特色。(迴智向悲的世界)

  • 聖嚴法師確認往生兜率淨土便得畢竟解脫的保障

依據佛經,天國有兩類:一是有漏凡夫所生處,一是補處菩薩所居處。例如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的最後身菩薩,便居天上,同時也介紹有一尊當來人間成佛的彌勒菩薩,如今便在欲界第四高的兜率天,準備到人間成佛,該天分作內外兩院,外院是欲樂凡夫所居,內院是彌勒的化區,真正是清淨的天國淨土,那兒跟凡夫的欲天所不同者,乃是見到彌勒法相,親聞彌勒說法,不為享受天福,而是修行佛法。所以要勸大眾,如果急著想生天國者,必須選擇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等到彌勒下生人間成佛之時,兜率內院的眾生,都會追隨彌勒降生人間,都成為佛的弟子,圍繞彌勒尊佛,共同修行,淨化人間,龍華三會,凡是會眾,人人可得解脫只要生到彌勒的兜率內院,便已得到畢竟解脫的保障。因在《彌勒下生經》中說到彌勒將在龍華樹下:「初會說法,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第二大會說法,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第三大會說法,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三會之中度脫一切有緣眾生。

摘錄自:法鼓文化(念佛生淨土)一書

                                                  彌勒淨土釋疑
如何修彌勒法門、求生彌勒淨土
這幾天有看到台北某出家道場的法師發出訊息說。求生彌勒淨土、有二點會障礙求生彌勒淨土的情形:
一、不能帶業往生
二、要修唯心識定

現在註解第一條:能不能帶業往生。
引【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汝當歸依、應聲即禮、禮己諦觀眉間白毫相光、即得超越九十億刧生死之罪。)
這一段話是說、往生兜率、花開見佛、彌勒白毫相光馬上照到、超越九十億刧生死之罪。(超越九十億刧生死之罪不是業那是什麼?)

現在註解第二條:需要修唯心識定嗎?
引【上生經】(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兜率天上、值遇彌勒。)
這一段是說平常修六事法。
做六件事:
一、修諸功德。
二、威儀不缺。
三、掃塔塗地。
四、以眾名香妙花供養。
五、行眾三味深入正受。
六、讀誦經典。
註解第五條:行眾三味深入正受、窺基大師有著作上生經疏抄有說到、做任何事要專心、行眾就是做任何事的意思、正受是說不受外來的影響。唯心識定是彌勒教我們次第修定:一、境空心有。二、境空心亦亡。解脫的功夫、求生兜率淨土可以不用修定、如果有修定更加殊勝。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