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關於 “感恩提仁師父、提妙師父贈送大藏經” 的評論

  1. 覺謙

    【我們是同在一條法船 –梅地利亞號– 上的,最溫馨的法眷家人~。^^】

    佛教界,在許多年來各方各山共同耕耘下,確實在台灣開展的相當蓬勃,全台灣亦以佛教徒眾為最多數。然而也因為如此,由於人類的思惟本就非常的活絡多元,面對一種教說、一種事相、一種瑣務等等,都容易引生不同的看法及見解。
    我們這一艘小船,從「沒有甲板,只有一塊木板」,一路上不斷集結自力、大眾團結力、佛菩薩慈悲他力~~終於成型,不贅不晃的航向自利利他的大共海。航海旅程中,我們將會遇到什麼呢?

    〈1〉我們會遇到更多我們能夠幫助的人 ^_^
    〈2〉我們會遇到更多更多的新夥伴 ^_^
    〈3〉我們會收集到更多的木板甚至是鋼板,小船會長大 ^_^
    〈4〉我們會遇到思想跟我們有些不同的佛教徒 @_@

    在遇到第四種情況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辦呢??
    其實,佛教界從古至今衍生出的各種派系爭議,就是因為兩個至關重要的因素:
    一、『有話不能好好說。』 二、『沒有互相參考、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胸襟。』
    以淨土宗為例子,在台灣,七成以上的淨土行者求生西方,其他才是兜率、東方、阿閦淨土~~。但我們從經典的各項確證能夠清楚的知道,持守五戒、如法布施、行諸功德,這便已是上生兜率淨土的上品修因,並且一生必不退轉,永斷三惡道緣(入聖位菩薩依神通力發願前往不算)!
    我們知道這是多麼樣難得的法門,多麼適合現代(諸欲斷不掉、萬緣放不下、多心很亂)的廣大群生。而彌勒菩薩慈悲不捨眾生的攝導大願,更加體現無遺!然而,當我們要介紹這麼棒的淨土法門給西方淨土行者時,應該怎麼介紹才合宜呢?以下有幾項必備要素:

    〈1〉保持謙恭柔和與不慢的氣度,多傾聽他的想法及看法,尊重一切見解。語氣和態度絕對是關鍵。
    〈2〉眾生有分別對立之心,可是諸佛及一生補處菩薩們沒有呀!各方淨土根本是相通的,剎那即至的。我們發願往生淨土時,本就可以有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第四志願!因為我們平時的修行便是『分數』,而各淨土便是『各所大學院』。考大學的時候,可不是只能填一個志願喔。
    對於一個沒有把握臨終時還保持『一心不亂、正念現前』的西方佛弟子來說,他第一志願填寫西方淨土,第二志願求生兜率淨土,這就是說:若弟子命終時條件得以具足,願得生西方極樂世界;若資糧未足,則願受彌勒菩薩接引往生兜率淨土,並懇求彌勒菩薩屆時引領弟子至西方參學。如此,這位弟子可能念佛定力不高,但是他平常有守五戒、佈施供養、各項精進不一而足,那麼若能這樣發願,真可說是實質的提高保障呢!試想:有人規定只能單買南山人壽,然後就不能多買國泰人壽、中國人壽來讓自己的家庭更有保障嗎 ^^??這樣的道理,需仰賴我們所有彌勒家眷們,以一顆最客觀、最溫和的心,分享給爾後愈來愈多有緣的朋友、夥伴~~。
    〈3〉法法平等無高下,萬川共入大乘海。一千個佛教徒,就有一千種共同與不共同的修行樣貌。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尊重一切人,因為,我們這一趟來到人間,就是來跟大家結善緣,結法緣,結共成佛道之因緣的。更何況,我們可是以【大慈—給予眾生和樂幸福】著稱的彌勒菩薩的法子呢!要讓人覺得,我們彌勒弟子好親切,好好相處喔,而且又普遍都能廣納一切的說法及見解,遍行無爭,合入正道。如此,這艘小船不論航行到了哪兒,都將是『萬人迷』 ^_^ 那麼對於我們介紹的各種東西~也會更容易信受的。

    不知不覺,竟然打了這麼多字…
    雖然沒有在八德常住,但是,事實上覺謙心中沒有一天不念著你們的。
    在佛學院,每天每天灌輸進來的佛學量是驚人的,其實光要消化都得花上不少的時間。還有繁重的工作事務。
    但是,偶爾忙裡偷閒的看看八德居士林的網站,也會讓忙碌的心暫時獲得停泊安歇。每一次瀏覽,就會讓我的菩提心更加堅定鞏固。再兩年就準備畢業了,時間在充實的歲月中,相信還是會很快過去的~~ ^_^
    一起加油,一起成長,GOGOGO~~我最親愛的家人們~~~。

    釋覺謙 筆於2014.4.20

    回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