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盂蘭盆會

 盂蘭盆會的由來 

         從前,佛的大弟子目連尊者,得道以後,知道他的母親,因為不信三寶,殺害生靈,死後墮在餓鬼中受苦,皮骨相連。目連尊者就用缽盛飯送去給他母親吃,由於目連尊者的母親受惡業的果報,飯食還沒入口就化為火炭,目連尊者因而悲號啼泣。目連孝心懇切,卻沒有能力救她,只得請佛設法。佛說:「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在這一天,如能誠懇的布施,供佛及僧,憑這供佛的布施功德,得到一切佛的護念,才能度脫鬼趣的苦難」。這就是盂蘭盆法會的來源 

        盂蘭盆,有孝順、供養、報恩、救倒懸、解痛苦之義。七月十五日,佛教舉行盂蘭盆法會,這一天恰好是中國的「中元」節。從此,每逢中元節,民間都舉行盂蘭盆會,可說是佛教的孝親節了。佛教對過去祖先的憶念、救護,比起儒家的「慎終追遠」,要懇切得多,徹底得多!比起神教徒,對於死後的祖先父母,毫無憶念救護的孝心,高尚偉大得多了! 

        目連尊者再請問佛陀:如果未來世中,有佛弟子欲行孝順,是否也應奉行此法,以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 

        佛陀不但讚歎目連尊者的發問,並且開示:「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又說:「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佛說:父母對於我們,恩德是大極了!做兒女的一定要孝順父母、報父母的恩德。你雖然盡心力去孝敬,也還是報不盡父母的恩。做孩子的,要聽父母的話,使父母歡喜。長大了,要好好的立身做事,孝養父母,使父母身心安樂。父母死了,也要紀念父母,使父母離苦得樂。

156

169

DSCN1445

DSCN1440

DSCN1455

DSCN1454

DSCN1451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