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久就絕緣 方便久就隨便

隨緣久就絕緣  方便久就隨便

何謂隨緣、隨順因緣。隨緣這句話是現在大眾流行的口頭禪。一般我們對隨緣的定義都是由情緒掌控。心情好的時候,每件事都隨緣,心情不好的時侯,這個看不順眼、那個也看不順眼。隨緣是隨順眾生、隨順環境的因緣。要隨緣、必須知道每天面對的人、事、物都是虛幻的、眾緣會合而生、離散而滅、遇到善緣也不起貪染、遇到惡緣不起瞋恚、隨緣度日、這叫隨緣。

何謂方便、善巧方便。但要知道方便並不是究竟、不要以為方便是究竟。像現在流行的、吃素、唸佛、放生、持咒、誦經、參加法會、以為這樣就成佛了、不知道為什麼要唸佛吃素放生持咒誦經參加法會。我們唸佛主要是對佛起信與願、吃素、放生是為了長養慈悲心、持咒是培養定心、誦經是讓我們對經義內容流暢、做開智慧之前的準備、參加法會是栽培福德、利用這些助道行的方便、讓我們未來到達究竟。

隨緣、隨順人法、事法、心法的因緣、體悟諸行無常、遷流多變、諸法無我不能主宰、回歸到涅槃寂靜。

方便、般若經說、般若是我母方便是我父、方便是值得尊重、利用方便善巧的助道行、未來成就無上菩提、但要記得方便不是究竟、但是可以利用方便未來到達究竟。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