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

(浴佛節)

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
浴佛節是慶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節日,也是佛教最大的慶典。聖人出世,都會有種種瑞相;釋迦牟尼佛誕生時,有九龍吐水、天人散花等。當時,釋迦牟尼佛是印度淨飯王的太子,名叫悉達多,一生下來就向東、西、南、北各走了七步,每一步都出現一朵蓮花,並且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些,在佛法上都有甚深的道理。

  在理上,是藉外在浴佛的儀式,反照自心。浴佛時,洗滌佛像身上的塵垢,使佛像金身更加莊嚴;同時,以恭敬供養之心來反照我們自心,使自心離開塵垢、煩惱,即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每個人心當中都有很多的塵垢,例如名、利、財、色、貪、瞋、癡、嫉妒、仇恨…等等,這些塵垢如果沒有外在的因緣來淨化,心就不容易得到安定。藉外在洗滌佛像身體這個儀式的因緣,檢討、反省內心,達到除去心中塵垢的效果。所以,浴佛雖然是個宗教的活動,無形之中也能使我們身心淨化,使社會得到安定。進一步,每個人都能夠培養佛陀的慈悲心、智慧心、襌定,及福報,社會慢慢就會成為人間淨土。所以,不論從事相上、理上而言,浴佛都是很有意義的。

    浴佛的意義是如此殊勝,慈氏居士林不定期舉辦浴佛,浴現在佛,也浴未來佛。只要有時間的話,除了在佛誕日以外的日子,皆可以浴佛,淨化我們的身心。四月八日不但是釋迦世尊的生日,也是娑婆世界每一尊佛的生日。我們希望賢劫千佛的第五尊佛 –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趕快下生。期盼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DSCN0665

DSCN0590

DSCN0660 DSCN0662 DSCN0666 DSCN0669 DSCN0655 DSCN0650 DSCN0646 DSCN0644 DSCN0637 DSCN0608 DSCN0599 DSCN0572

 

分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code